2021
十一月

14

3014

【临终关怀】第十一讲|家属没有善别,带来的悲哀和创伤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姊妹弟兄,大家好:

上次分享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为病人的家属是善别和善生病人得善终,家属也无憾。我着重与大家分享了家属善别的重要性,今天是第11讲,我与大家分享:家属没有善别,带来的悲哀和创伤。

大家有否留意过有这样的事情,有的家庭夫妻一方过世了,在三到六个月之内,另外一位也相继过世。很多时候后死的这一位不是因为病,是因为过度悲伤。相亲相爱关系密切的夫妻,生前彼此没有善别,加上没有人留意到生者的丧亲之痛,协助他度过哀伤期,这种情况下,一般在半年内另一方也随之过世。后面离去的一位,死亡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生了大病,而是哀伤过度,这是因为家属没有善别带来的悲哀。

还有一种情形,是没有善别留下的创伤,这种情形多发生在年纪较轻的孩子身上。有的是因为亲人的离开太突然,让孩子无所适从,或者至亲离开了,孩子却一无所知,等到知道亲人不在了,连遗体都没有看到。对于一个孩子来说,那个在生命中占有很重要位置的养育者,突然象是蒸发了一样,从自已身边消失了。在收听我分享的你,再想象一下那条由两个或多个小溪汇成的溪流,其中一条主要的小溪嘎然断流,这条溪流突然缺少了那只主要的水流,会变得怎样?

案例一:

几年前,我认识的一位朋友,年龄还不到六十,妻子得了个急病突然过世了。夫妻俩平时相亲相爱,妻子对丈夫的照顾可说无微不至,丈夫也很疼爱妻子。在老伴过世后不到四个月,丈夫也突然过世了。

还有一种情形是,双方在家中各司其职,少了一方,另一方不知如何生活,一位走了,另一位或因为哀伤,或因突然一个人不知如何生活,不久也走了。因为彼此没有四道人生,没有善别,有很多的遗憾、悲伤、失落等,使留下的一位不久也离世了。

案例二:

我服务过的一位姊妹,独生女。她11岁时爸爸得肺结核而离世,爸爸离世的那晚,家中只有她和她的妈妈,爸爸病情发作,开始大量吐血。妈妈在慌乱中打电话120救护车来接父亲,孩子站在那里不知所措,爸爸没有来得及跟女儿道别,或表达任何的关爱与惦记就离开了,女儿也没能向父亲表达爱与感恩。父亲的生命嘎然而止,父女的关系突然中断,就像两条小溪汇成的溪流,一条突然断流了,溪流的水流量就减少了一半,水位马上就降低了。父亲的死亡为女儿留下的生命经验是沉重的心灵创伤。她来见我时,已经36岁,身材高大,却有着一张11岁女孩儿的脸。她在分享一般的生活经验时,表情、语气都很好。但在分享焦虑挑战的过程中,说到伤心处,尤其是当她感觉难过悲伤时,她的表情马上呈现出11岁女孩的样子,说话的语气也变得象个小女孩,不仅悲伤、胆怯、还有更多的恐惧和无助。

这个案例中,不仅父亲的死亡,母亲的焦急影响到这个女孩,孩子由于年幼会将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融在一起,害怕、担心、悲伤、恐惧几种情感交织在一起,象洪水一样袭来,严重地影响了这个年幼的生命。使她的生命从此停止在11岁这个年龄。这种创伤带来的影响,是在以后的生命中,无论发生什么挑战,她的感受马上退回到11岁的年龄,她的生命立刻呈现出11岁女孩儿的无助与恐惧。

有不少的情形是,病者或许善终了,但亲人没有善别。就是对亲人的突然离世,家中有权威的人,对家庭其他成员没有任何的交代。家人没有任何机会去表达爱、感谢、思念、失落和悲伤。

这种情境多发生在一个人突发意外,急病,或者因一些不便跟他人述说的原因而导致的死亡,或因家中有权威的人太过悲伤无法面对等,多种因素,致使相关亲人无法得知过世亲人的遭遇。

个案三:

我陪伴过一位男性教友,六十岁,他15岁时父亲突然去世,他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只记得父亲突然死了,他因为过度悲伤,从此性格改变很大,从过去的活泼幽默,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, 在同伴面前不敢大声说话。他觉得自已的人生从此再也没有 了支撑和希望,父亲的过世为他造成生命的沉重打击,这份丧亲的伤痛,使他从此再不谈及自己的父亲,即使他长大成人结婚成家,后来有了自已的孩子,却也从来没有跟孩子讲过关于他父亲的事,以致孩子们对爷爷这个角色完全是空白,他有五个孩子,他们几乎从来没有听过有关爷爷的事情。也从不敢开口询问爸爸关于爷爷的事。因为 当孩子们谈到爷爷一词,他的脸就变得 阴沉而难过。这位教友承认,他自己很缺少男性的力量,在一些重要事上很难做决定,被人称作大好人。

请你想象,一个家族的生命像似一条河流,从上游来的水流突然终止,这生命河流的下游会变得怎样?

让我们梳理一下今天的内容,家属与病人没有善别带来的悲哀和创伤,对活着的人会有很严重的后果。甚至会留下终身的影响和遗憾。所以家属与生病亲人的善别是非常重要的,善别可以帮助活着的人在亲人生病期间由衷表达自已的爱与感谢,提前准备,以接受这种因亲人离去而带来的失落,使自己能在失去亲人后依然善生。

我们共同祈祷,在面临生命的离别时,我们能够有机会和自己的家人、亲朋好友有善别的机会,使自己的生命不致伤痛不已,止步不前;愿天主的爱也能够进入到我们的悲伤、痛苦的生命经历中,陪伴我们、治愈我们,阿门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,我们下期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